教师发展
新入职教师培养
教师培训
教师资格认证

教师培训

当前位置: 首页>>教师发展>>教师培训>>正文
贵州民族大学2019年教师培训方案
作者:  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19-02-21        来源:

一、培训目的

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,紧紧围绕“立德树人”根本任务,根据《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》文件精神,进一步强化教师意识形态、树立师德师风、提升教学业绩以及引导专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培训,以此全面提升我校教师,尤其是青年教师在专业素养、教学技能、改革创新等多方面的能力。努力建设一支师德师风优良,思想觉悟提升、敬业精神可嘉、水平扎实、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。

二、培训组织与管理

由党委教师工作部(教师工作处)、人事处负责教师培训组织与管理,具体培训业务由教师发展中心安排。主要职责:

(一)负责安排部署各阶段培训事务;

(二)组织落实培训主题、培训人员、培训时间和地点;

(三)负责培训过程管理,收集整理每个阶段,每个层面的培训资料;

(四)撰写培训新闻与简报。

三、培训计划

(一)教师师德践行能力和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

内容:高校教师意识形态重要论述、总书记的讲话精神、教学技能提升等。

对象:全校教师

培训安排:预计200人参训,每次拟培训2学时

培训主题

学时

培训方式

拟主讲专家

教师师德践行能力教育提升

2

专题讲座

省内外知名专家

教师课堂教学技能提升

2

讲授+案例分析

(三)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

内容:责任、底线与职业自豪、高等教育发展趋势、信息时代的教学变革

对象:新入职教师

培训安排:预计400人参训,拟进行4次专题培训

培训主题

课时

培训形式

拟主讲专家

责任、底线与职业自豪—教书与“育人”

3

专题报告

省内外知名专家

高等教育发展趋势--教育思考与实践

3

讲座+讨论

省内外知名专家

信息时代的教学变革—课程设计的理念与实践

3

讲座+讨论

省内外知名专家

“以学生为中心”的专业课程建设及质量保障体系

3

讲座+讨论

西浦专家

(四)组织教学院长、系主任、骨干教师外出考察学习

意义:由教务处组织大规模的赴外培训,是为更新青年骨干教师教育理念,拓宽教师育人视野,提升教师教学水平,建设适应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需要师资队伍的重要举措。

对象:各学院教学院长、系主任、骨干教师培训安排:预计100人参训,分两批进行,每批拟培训5天

培训主题

培训方式

拟主讲专家

“以学生为中心”的育人理念和体系

专题讲座

西浦执行校长、西浦教务长、ILEAD常务副院长、西浦资深管理和教师、学生代表等

“以学生为中心”的专业课程建设及质量保障体系,包含专业建设、质量保障和教学课程案例分享、教育技术的运用等

教学研讨、工作坊、互动交流

支持和服务为导向的教学管理工作,包含学术支持与服务的专业化、以支持和服务为导向的教学管理工作坊等

工作坊、专题研讨、互动交流

“以学生为中心”的学生学习成长体验分享

学生分享、互动交流

四、教师参加培训考核评价

(一)新入职教师除了完成规定的岗前培训外,必须参加学校制定的系列相关培训并通过考核,达到规定成绩方能授课。

(二)青年教师必须积极参加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相关培训,完成继续教育培训课程通过考核后,方能晋升相应职称。

贵州民族大学教师工作部(处)

2019年2月27日


中共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教师工作部   地址: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
电话:0851-88925825   邮编:550025